童女逐渐没毛

……我回来了

《咖啡》长评

@苏欲病. 


首先我在这里吹一波病病写的真好呜呜呜我可以了我又好了呜呜呜。

另,写着写着发现字数太多,有些没写出来就匆匆结尾了orz。个人理解,如果有不同的看法求同存异嘛x







全文由咖啡开始,也由咖啡结束。这里的“咖啡”是一个承载体,在虾虾年幼时所承载的是他对爱情的向往(可见于“我会亲手给他冲我最爱的咖啡”),在遇到周桃(15岁后)所承载的是他对周桃的“喜欢”(可见于“因为这是他倒掉星巴克原来的咖啡自己冲泡的”),在进入娱乐圈后所承载的,虽然还带着(划重点,带着)对周桃的“喜欢”,但更多的大概是那些所谓的“活得比你们都好”吧。在最后的那个”咖啡原本的味道“,承载的大概是带着些许意难平的叹息吧。

文章开头“你曾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咖啡,带着阳光气息的白衬衫,日复日的梦想”改编于廖一梅《恋爱的犀牛》中男主角马路的话,所描述的则是盲目的爱情,这也意味着夏吉利对周桃的“爱情”是盲目的,定位错了的,也为这篇文章最后二人分开各不相欠埋下了伏笔。

夏吉利喜爱喝的咖啡是甜甜的,就像他本人一样天真烂漫,而周桃所喜欢的咖啡则是没有加糖的,就像他本人一样,相比较于夏吉利而言更加现实。一个喜爱甜甜的咖啡,另一个并不喜欢,在我看来也为二人后面最终的离别埋下伏笔:咖啡的本味,在我看来就像真正的生活。夏吉利爱甜咖啡,会被那些名誉迷惑双眼(有这个想法源于最后桃花说的话),而周桃在知道夏吉利进入娱乐圈后所担心的那些(会变得面目全非表里不一),则是因为他曾经亲眼见到过娱乐圈的肮脏(母亲被对家和老总逼到跳楼。小声逼逼我怀疑那个老总就是想潜规则虾虾的那个,这里在我看来也有伏笔)

毕业旅行时二人心照不宣的选择了绿皮火车,大抵是为了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多呆一会吧。愿意忍耐几天几夜又脏又乱还慢的不行的环境只为了多呆一会,将二人的小心思刻画的尽致淋漓。青春时期的那种单纯的喜欢在后来的回忆之中会更加悲凉吧。

香水的味道由VERSACE变成了蔚蓝男士,从清澈的少年变成了所谓的“成熟的”男士,也暗喻了夏吉利的心境已经由“努力去配上周桃”变成了重视自己前途更甚于周桃本身。这种心境上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或许夏吉利有所察觉,或许没有察觉。

对于潜规则,在我看来是夏吉利真正踏上“不归路”的象征吧。他是了解周桃的为人的,知道他不在乎周围人对他的看法,但是面对着那个对他早就抱有贼心的老总所开出的条件(唾手可得的名利和周桃资料一切保密),他还是屈服了。这里面可以说是为了周桃(资料保密),可是也包含着私心(唾手可得的名利),甚至于,私心更甚于周桃,只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催眠自己完完全全是为了保护周桃才同意这个要求罢了。周桃最害怕看到的那一幕还是发生了,眼前的少年变得一点也不像自己所熟知的那个人,这大抵是周桃最后狠下心来跟他绝交的原因吧。

“你总是喝着你自认为的咖啡,其实你从来都不明白真正咖啡的味道。也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我。”这是周桃对夏吉利说的最后一句话,也为二人数年间的感情做了一个总结。或许夏吉利是喜欢着周桃的,但是他把这个误认为了“爱”,“爱”往往比“喜欢”要沉重的多的多。

话题回到开头的《恋爱的犀牛》,犀牛的视力不好,所以“爱”是盲目的。或许夏吉利和周桃就像马路和明明,一个为“爱”付出了所有,另一个……哎。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大佬吧。小声逼逼我写的真烂。

评论(4)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